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潮庄镇 > 工作动态

睢县潮庄镇: 脱贫产业兴 文化氛围浓

时间:2017-06-30 09:32:28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记者:黄业波 通讯员:徐泽源

6月27日,坐落在潮庄镇胡寺新村的河南嘉泰鞋业加工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 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潮庄镇目前是我市芦笋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芦笋种植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6月27日,潮庄镇马菜园村村民在为秋作物浇水。近期天气干旱,睢县各乡镇迅速行动,组织群众调动人力物力抗旱保苗,确保秋季作物丰产丰收。本报记者 黄业波 通讯员 余明波 摄

 “走一道岭来翻过一架山,潮庄镇空气实在新鲜,一片片芦笋一间间厂房,那水东的腰鼓敲得震天响……”6月26日,在睢县潮庄镇胡寺新村的文化广场上,县豫剧团正在演唱改编版《朝阳沟》选段,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过了一把戏瘾。家住胡寺新村的李大娘告诉记者:“俺潮庄镇这几年变得跟城里一样好,十里八村的小妮儿都托媒人来俺这说媒哩。”

据了解,潮庄镇是农业重镇,是水东革命老区,也是商丘市重点镇,还拥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企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国字号荣誉。潮庄镇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发挥区域性优势,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等措施是分不开的。镇党委、政府本着“工业立镇、商业强镇、科技兴镇、依法治镇”的思路,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带领全镇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深化农业侧改革,铺平群众致富路

2014年春季,潮庄镇党委、政府通过考察认为,种植芦笋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受益长的特点,适合作为长期脱贫的产业来发展。于是选派5个重点贫困村干部、群众代表,组织10批次、600余人次的考察团,到山东曹县芦笋种植基地落地打工,吃住在笋农家中,从育苗、移植、管理、采摘全程学习芦笋种植技术。2015年,由镇党委、政府出资购置芦笋种子,免费发放给贫困户推进芦笋种植产业。又从山东高薪聘请专家、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当年秋季芦笋种植即产生了效益。芦笋试种的成功,为贫困户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芦笋的种植面积也进一步得到扩大,从最初的800亩,扩大到现在的6000余亩,主要分布在葛庄村、郭庄村、赵楼村、大刘村等地。目前,芦笋亩产可达到3000斤,收益高达万元以上,全镇已有70%的贫困户直接或间接从事芦笋种植产业。

潮庄镇党委、政府为解决贫困户芦笋出售的后顾之忧,于2016年引进浙江丰县一家芦笋收购企业,投资50万元,在葛庄村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保鲜冷库。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了土地收益、解决了贫困户就业,又为土地流转提供了良好载体,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企业造血助脱贫,全民奋进奔小康

潮庄镇紧紧抓住商丘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和睢县打造中原鞋都、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机遇,实行党支部书记带动工程,鼓励致富能手回乡创业等措施。镇党委、政府首先围绕两大主导产业,为已落地的嘉泰鞋业、广艺鞋材和鑫润鞋材等各个大中型企业做好服务。其次是开拓新的招商市场“推行精准招商,招大引强”的方法,紧盯有意向的河北三台制鞋、温岭蔡氏集团制鞋、东莞水上游乐等项目的动向,及时做好对接。

2016年7月13日,潮庄镇政府与北京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套节能设备的项目顺利完成签约,并于当年10月8日举行奠基仪式,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2017年6月23日,位于潮庄镇胡寺新村的嘉泰鞋业被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评审认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企业”。一家家企业落户,一份份捷报频传,为潮庄镇的精准扶贫提供了产业支撑,为全镇的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平台,实现了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的巨大转变。

水东腰鼓震天响,精神文明再传唱

潮庄镇党委、政府积极践行“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一理念。在积极发展芦笋特色种植产业、乡镇企业解决群众就近就业之余,也在不断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径。在建成镇综合文化站之后,又先后成立了腰鼓队、广场舞队、水东书画院,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潮庄镇以“水东腰鼓之乡”为品牌,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的,通过农闲时节开展腰鼓、广场舞、趣味运动等比赛,把群众从之前的农闲时节打麻将、聊琐事,引导到文化娱乐活动中来。通过娱乐活动的常态化形成文化事业的常态化,让群众在活动的同时寓教于乐,提高文化素养。目前,全镇30个村委会已有44支腰鼓队,参与人员2000余人,形成了村村有腰鼓队、家家有鼓手的良好局面。

同时,潮庄镇党委、政府通过不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了农民的舞台表演水平,为全镇农村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镇腰鼓队以及其他的文化产业队伍,不仅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就,而且在宣传国家方针政策方面也作出了很大贡献。”潮庄镇党委书记罗诗勇如是说。

伴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乡镇企业的入驻、精神文明建设的多姿多彩,在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今天,相信潮庄镇人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会勇立潮头再创佳绩,百舸争流续谱华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