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城郊乡 > 工作动态

城郊乡:移风易俗见成效 双节不闻鞭炮响

时间:2018-03-05 08:19:51  来源:睢县网  作者:李峰

往年每逢农历双节过节时分,城乡遍地噼里啪啦响个不停,大街小巷弥漫着呛人的硝烟气味,熏得行人睁眼泪双行。今年过节城乡展现新气象,双节不闻鞭炮响。村庄庭院洁净又清爽,万家齐乐树新风。

家住城郊乡李庄村的李鹏飞是村里有名的放炮大王,打小爱放炮仗。成家后每逢农历新年不放个千把元的烟花爆竹总觉得不过瘾不显摆。自从年前村里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县里禁燃禁放政策,鹏飞心里就嘀咕:这大过年的连个鞭炮也不让放,过年还有啥意思,谁还知道咱过得拽。乡村两级干部了解到他的这一思想后,登上门给他讲(禁放)政策、谈(燃放)危害、说(禁放)好处,推心置腹地拉家常诉衷情终于改变了这个“拧把子”。今年他把买烟花爆竹的千把元一半孝敬了爹娘,一半买成化肥撒到农田里,街坊邻居谁见谁夸:这小子人变孝顺了,也懂得顾田种地了。

像李鹏飞这样的新一代农民忍痛割旧爱,摒除陈规陋习、响应政府号召树新风的全乡不胜枚举。笔者估算了一笔账,全乡一万多户常住人口四五万人,按照往年关门炮、开门炮、下饺子炮还有正月十五的各种烟花和鞭炮,仅禁燃禁放这一项保守估计就可节省开支一百多万元。往年老百姓攀比放炮,浪费的是钱财,污染的是天空;现在老百姓不放炮了,节省的不仅是开支,受益的不仅是父母老人和家里的责任田,还有清凌凌的水来蓝盈盈的天。

对于2018年全乡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城郊乡乡长张俊红满怀信心地说:尽管像过节燃放烟花爆竹这种观念在群众心里根深蒂固,由来已久,但只要我们落实政策措施具体细致到位,抓住群众身边人、身边事这两条主线,本着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初心,伏下身子带头去改旧风习,新时代里的新农村新气象就会早一天到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