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河集乡 > 工作动态

河集乡“四抓四查四确保”力促脱贫实效

时间:2018-04-10 11:40:13  来源:睢县网  作者:杜传忠

河集乡有贫困户1924户,5533人。其中6个贫困村贫困户799户,贫因人口2500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该乡按照“四抓四查四确保”工作思路。务实重干,克难攻坚,取得了较好脱贫成效。

---抓精准,查三率一度,确保无错评、漏评、错退

脱贫攻进的核心是“精准”,起步在于“精准识别”。为确保识别精准,河集乡下足了功夫。

首先是转变认识偏差。他们层层召开会议,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提升对精准识别的认识。二是建立乡、村、帮扶责任人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三是抽调业务精通、责任心强干部组成乡业务指导办公室。四是签订目标责任书,重奖,重罚。特别是省、市、县调研中出现了档案漏、错登等情况,发现一起,从乡干部到责任人实行连带处罚。五是严格规范程序,要求核查人员入户见人签字,留影像,贫困户评定“按照四议两公开”,结果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认可。

---抓产业,查增收渠道,确保产业项目全覆盖

河集乡把产业发展做为脱贫攻坚“四梁八柱”基础。在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后,该乡采取因人因户施策,确保一户至少有一到两项增收渠道,确保产业项目全覆盖。为此,他们建立了四个脱贫产业基地(聚农食用菌;辣椒种植;鸭蛋深加工;调味品生产公司)。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村”即“4+X”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四种带贫模式:基地打工,技术培训,承包分红,带资入股。X为覆盖的贫困户。河集乡的主导脱贫产业为贫困户脱贫构筑“四梁八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项目全覆盖。基本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产业、人人可增收的目标。

---抓面貌,查环境整治,确保乡村干净有序

为了改变村容村貌,该乡修编集镇区规划,设计沿线村落民居,落实乡村建设许可制度,使农村建房规范有序。建立乡村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即“一长三员”制度,实行垃圾统一收运,告别“垃圾围村”。

---抓民心,查政策落实,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政策落实民心所相。一年来,该乡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全体帮扶责任人的努力下,各项扶贫惠民政策逐项得到落实。全年为368位患有慢性病的村民代办了慢性病卡;为1606户贫困户减免新农合(致贫原因为因病的全免,其他致贫原因的应减免一半。);为120户贫困户申请落实了危房改造;为150户贫困户免费安装了自来水。申请发放了种植业补助款176.26219万元;申请发放了养殖业补助款17.2万元。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186万元。 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让贫困户收获的不仅仅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更为贫困户精神面貌的改善和脱贫致富奔小康树立了信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