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匡城乡 > 乡情介绍

匡城乡:古韵小乡今朝璀璨

时间:2012-05-31 17:01:30  来源:  作者:

匡城集镇是春秋时期的一座古镇,曾是承匡王时期的国都,原名“承匡城”。秦朝郡县制时设置为“承匡县”,后迁到襄邑,是今日睢县城的前身,现为匡城乡政府驻地。全乡辖39个行政村、81个自然村、人口5.16万人,总耕地面积5.08万亩,乡域总面积61.5平方公里。

200512月,原范洼乡和匡城乡合并为新的匡城乡,新一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在构建和谐匡城的进程中,一心一意搞建设,全心全意谋发展,团结奋进,负重拼博,励精图治,争创一流,谱写了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通过实施黄开项目的开发,全乡新打机井200眼,修复旧井89眼,建生产桥93座、修机井房36座,配套水泵252部,埋地下电览线长达83公里,植树12万棵,总投资1160万。2009年治理沟渠68.2千米,整修乡村道路2339千米。成功对刘庄、马泗河、姚寨、后许4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进行规划。匡城乡还利用以工代赈扶贫项目,投资1120万元修建柏油路、水泥路58公里,以工代赈示范路12公里,在全乡实现了村村通油路。发展农村沼气用户386户,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匡城乡招商引资工作年年迈出新台。2007年共引进各类招商项目8个,实际到位资金5500万元。新上50万的企业有贞堂免烧砖厂、楼燕新型建材厂、云峰预制构件厂、陈岭建材厂、李东加油站、九隆面粉有限公司二期公程。在工业园区开办了总投资200多万元的格塑德企业。九隆面粉有限公司和格塑德厂企业成为全县属领军骨干企业。2008年共引资7500万元,引进招商项目9个,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2个,顺发物流、商务会馆、新型建材等3个项目相继建成运行。2009年,河南九隆面粉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营,产品供不应求。投资3000余万元的金星纺织入驻县工业集聚区。全乡共引进项目9个,投资总额超过9200万元,超额完成了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民营经济活力增强。2010年以来,在扶植老企业的基础上大力支持能人办厂。如投资1000余万新建了庄寨新型建材厂,投资500余万元的许天塑料颗粒厂等。匡城养鸭集团六个分场,拥有良种蛋鸭两万多只,每个分场年利润10多万元。吴庄村投资100多万元,建起标准化养殖厂。薛杨村建起4000只鸡的标准化养殖厂。匡城村张照仁养殖厂增加科技含量,实施养、农、林立体化养殖,年收入高达30多万元。洪庄村、前庞村、河坡村养猪100头以上的37户连成一片,形成规模养殖。全乡新上民营企业21家。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近年来,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起了许天、洪庄、姚寨、武唐、王池学校的教学楼和标准化教室,完成了中小学危房的改造工程,改善了广大师生的办公、学习和生活条件。同时全力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乡农民参合率达到94%,解决了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社会环境安定和谐。匡城乡以“平安互助网”为依托,全乡39个行政村80个自然村60%以上农户安装了网络系统,做到一家有难,全村救助。深入开展包村干部、政法干警和人民调解员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走村串户,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立综治之家,建立专职巡逻队,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行为,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平安匡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一流环境。先后被评为全县维稳先进单位,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先进单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先进单位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涌现出了刘庄村省级先进基层党校、市级文明村匡城村等先进典型。近年来,匡城乡先后被评为“县级减轻农民负担先进单位”、“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植林绿化先进单位”、“红旗渠精神先进单位”等荣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