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匡城乡 > 乡情介绍

“承匡城”的悠久历史文化渊源

时间:2013-07-30 09:21:45  来源:睢县网  作者:匡城乡

一、匡城乡政府所在地是匡城古镇,古称“承匡城”。 承匡,春秋时宋国之城邑,在睢县城西南12.5公里。据记载,周朝秦康公(前620年—608年)假借刚即位的周匡王(612年—606年)之名在匡地筑城,后还宋,故名承匡城,至今已有2600余年的历史。该城南北长2华里,东西宽2.5华里,总面积7.5平方公里。现保存的西城墙尚可辨认,距今地面1.5—2米。现保存在城西南角的夯筑土台高约11米,周长100多米,从下至上均为夯土层,厚约10厘米,夯窝为马蹄形,地质比较纯净,该土台中有深洞,洞深不可测。传说此洞通往杞县圉镇,两地相距近30华里,传为报警所用,因无人入探,此洞仍是一个不解之谜。土台上原有关帝庙,明万历年间、清道年间重修。

二、上古研究大家王大有先生曾权威提出“女娲娘娘”的出生地就在河南省睢县的“承匡城”。因此,匡城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春秋时期,周匡王登基在这里筑城建都,秦朝郡县制时在这里设置了“承匡县”,后迁到襄邑,匡城又是今日睢县城的前身。

三、“沧海桑田”印证着历史的变迁,承匡古城的建城历史虽然短暂,但它却在睢县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1979年河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桂芩亲临承匡古城考察,确认该遗址为战国古城,有很重要的文物考古价值,并建议做好保护工作,1981年睢县人民政府将该遗址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商丘市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四、近几年,匡城乡认真挖掘匡城历史文化,累计拨出专款达30余万元对匡城乡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承匡城寺”进行修缮,积极争取“承匡城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尽快批复。并争取“承匡城寺”遗址纳入睢县精品旅游路线,提升匡城品味,提高匡城知名度。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