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平岗镇 > 乡情介绍

平岗镇:浓墨重彩写华章

时间:2012-05-31 17:17:13  来源:  作者:

平岗镇位于睢县最南部,商丘、周口两市交界处,素有睢县“南大门”之称,现辖25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4.1万人,镇域面积42.3平方公里,耕地4.04万亩。

平岗镇是个既古老而又年轻的乡镇。一千多年前,这里屡遭水患。人们筑土为岗,择高而居,因岗阔顶平,故称平岗。镇内有殷商古文化遗址、有农夫扶犁救刘秀的犁岗、有唐代建筑无忧寺塔。平岗镇是睢、杞、太革命根据地之一。2003年被省政府定为“扶贫开发重点镇”。

近年来,平岗镇党委、政府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一高一低一稳定”为总揽,以“夺一争二保三”为目标,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求实创新、埋头苦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09年全县林业生态建设“空心村”整治、烟叶生产三个现场会先后在平岗召开。荣获2009度全国目标管理“奋进杯”银奖和目标管理单项奖1个,先进村委奖3个。获省、市表彰奖项3个,荣立市林业生态建设集体三等功。2010年上半年全县林业生态县建设现场会、全县村级干部管理工作现场会、全县平安建设现场观摩会先后在平岗召开。代表全县参加省“红旗渠精神杯赛”的项目——祁河治理工程,通过了市“红杯赛”领导组的验收。财政收入完成112.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2.3%,完成比率位居全县第一位,被县委授予“全县‘五个好’乡镇党委”称号。一个物质生活富裕、精神文明丰富、政治生活民主的新平岗在阔步前进!

——支柱产业异军突起。近些年来,平岗镇积极调整农村经济产业结构,一些支柱产业成了全镇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一是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2009年完成招商引资任务9600万元,2010年上半年完成睢县平岗镇服装加工有限公司、平岗彩瓦厂、刘玉红利翔针织品有限公司、平岗镇鞋业加工厂4个新项目建设;达成意向正在洽谈的项目2个(平东大型粉丝厂、茶徐毛板厂)。二是农业种植结构向产业化、规模化迈进,烟叶生产成为睢县烟叶生产的“航空母舰”。 2010年种烟面积1500亩。三是劳务输出和第三产业迅速扩大,每年有近万名农民走出平岗,到全国各地务工、经商、从事服务行业,劳务收入5000多万元。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城镇面貌焕然一新。镇区街道形成三纵三横的格局,街道拓宽15-30米,整个镇区呈现“楼房座座如林立,店铺排列如栉比”的新气象。乡村道路四通八达,畅通无阻。现已实现村村通油路,全镇主要干道有石平路、河后路、平白路、平孙路、平马路,加上村级公路、油路(水泥路)全长达50公里。“三电”工程日新月异。实现了农田网络化,生活用地、农业用电、工业用电得到保证。有线电视已由镇区向镇域发展,用户达3000多户,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电信事业迅速发展,电话、电脑形成网络化,方便了信息交流。平岗镇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全镇有大型农业收种机械110多部(台),机械收割率在95%以上。机动车4000多辆。农业加工机械1500多部(台)。林业建设战果丰硕。2009年林业生态建设完成4906亩,植树46420株。2010年上半年完成人工造林790亩,其中农田防护林700亩,村镇绿化350亩,林业产业工程320亩,生态廊道170亩。

——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双发展。镇党委、政府围绕建设文明乡风,充分利用基层党校、乡镇宣传文化站、村级文化大院等阵地,积极开展政治学习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着力提高农民教育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建立了老年秧歌队、腰鼓队、盘鼓队等10多个农民文艺队伍。平岗镇刘老庄杂技专业村村民从事杂技演出者约有200余人,演出团体达8个之多。该村杂技团常年在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北方地区演出,每个团体一年的演出收入均达15万余元,全村仅此项收入高达百万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