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平岗镇 > 政务公开

平岗-睢县的“小西柏坡”

时间:2013-07-22 15:01:54  来源:睢县网  作者:苗家忠

平岗,位于睢县南部,商丘周口两市交界处,是睢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边陲重镇,不仅是块古老的土地,也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进入近代,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一些进步人士的革命活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在平岗一代是比较活跃的。尤其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平岗成为睢杞太地区的重要革命根据地,至今流传着多少革命斗争故事,也留存着不少红色革命遗址。就红色革命遗址来说,最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当所豫皖苏区党委临时办事处。这一办事处,从1946年底到1949年初,就设立在平岗镇平东村刘氏祠堂内,成为平岗这块红色土地永不磨灭的亮点。

现在,让我们穿越历史的时空,回到解放战争年代,讲述一下豫皖苏区党委办事处成立的经过以及它在睢县解放战争中发挥的作用。

1946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已开始对国民党统治区发动全面进攻。为配合华东、华北作战,晋冀鲁豫中央局和军区请示中共中央并获批准,恢复建立了抗日战争时期的豫皖苏区。11月,在山东鄄城县窦楼村成立了豫皖苏区机构。由抗日战争时期在竹沟建立河南第一支抗日队伍的张国华任司令员;抗日战争时期在睢杞太地区建立第一支抗日游击队三支队司令员吴芝圃任政委。张国华、吴芝圃二人肩负中共中央的委托,带领精兵强将1000余人,11月底越过陇海铁路,12月5日来到豫东睢杞太地区,与冀鲁豫六分区的三十团、三十四团、三十五团、第五支队会合,加上县区武装,睢杞太地区有了6000多人战斗队伍。从此,以豫东平原为战场,打响了与国民党反动派决战的战斗。不到10天时间,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睢杞太地区的围剿。12月10日在杞县刘寨战斗后。部队撤到吴芝圃1930年前后搞党的地下活动的平岗集进行休整,平岗集的老百姓奔走相告,欢迎自己的部队到来,把坐落在东村有正屋、廂房的刘家祠堂作为豫皖苏区党委临时办事处。军区司令部设立在平岗北3里的苗楼村革命行列苗铁峰院内。

1946年12月14日,平岗集阳光明媚、红旗招展,数千名群众聚集在平岗集南头的一大片空地上,参加鼓舞人心的庆祝活动。在临时搭建的主席台上,吴芝圃用激昂的豫东方言宣读中共中央“恢复、坚持、巩固豫皖苏解放区”的指示,庄严宣布豫皖苏区党委、军区、行署成立。此时台下欢呼声、口号声冲破云天,热烈的鼓掌声经久不息。接着张国华代表晋冀鲁豫区党委宣布豫皖苏区党委、军区行署领导机构成员名单:解放区党委书记吴芝圃,委员张国华、何启光、王幼平、王其梅。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副司令员魏凤楼,政治委员吴芝圃,参谋长张明义,政治部主任王幼平。行署公署主任吴芝圃,副主任杨一辰、彭笑千。同时组建成军区独立旅,旅长金绍山,政委张太生,副旅长兼参谋长陈子植,下辖3个团和警卫营、骑兵营。

自此,平岗便成为睢杞太地区对敌斗争指挥中心。中共豫皖苏区党委领导的武装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的伟大目标而继续战斗。期间,历经5次攻克睢县县城,开展了土地改革,支援了睢杞战役,淮海战役。到1949年2月豫皖苏区党委、军区、行署撤销。中共领导下的睢县民主政权,于1948年10月由平岗正式迁入睢县城内。这恰与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由西柏坡迁入北京相似,所以,我们说平岗是睢县的“小西柏坡”,并非妄称。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作为豫皖苏区党委临时办事处的刘家祠堂,于“文革”期间的被作为“四旧”建筑拆除,仅剩距祠堂不远处、曾作为豫皖苏区党委会议室的刘氏一所房屋还保留着,曾作为豫皖苏军区司令部的苗铁峰的故居,主房已经翻修,室内摆放着苗铁峰及其大儿,二儿夫妇的照片和苗铁峰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时被评为商丘市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的证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