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惠济河畔追梦人

——记睢州美术馆馆长陈志明

时间:2018-06-22 09:41:42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记者 黄业波 通讯员 甄林 陆静萱

骄阳炙烤大地,惠济河畔,传承国学经典。

6月10日,在睢县尚屯惠济文化大观园——睢州美术馆内,来自周边及民权县的70多名家长和孩子参观了全国百名书法家的作品,聆听该馆馆长陈志明的国学讲座。“通过参观和学习,在心灵上有一种质的转变,光靠祈祷是不能发家致富的。‘好风相从’,只要是好的风气,我都毫不犹豫地相从。”参观群众杨景霞说。

“目前农村部分村民迷恋于酒场、麻将场和宗教场所,特别是孩子迷恋手机和电视。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我们有责任也必须守住文化根脉,传承国学教育。近段时间,来此参观考察的各界人士有2万余人。”陈志明说。

陈志明不仅是一名优秀企业家,而且是一位全国知名的实力派书法家。2004年,他注册成立了河南志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做过数不清的公益广告,参加过许多次公益活动。2013年,他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担任睢州书画院名誉院长、商丘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睢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被多家书画机构和书画院聘请为特聘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被多家博物馆和国际友人、文化机构收藏,被多个景区、文化景点勒石、刻匾。

2013年,陈志明响应上级“建设美丽乡村,实施文化惠民”的号召,全资接管了尚屯镇惠济花园社区,用以发展文化产业,并在国家工商部门注册“好风相从”商标,投资建设以收藏全国名家书法作品的睢州美术馆、涉及《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的国学幼儿园和国学大讲堂。从此,河南志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文化企业的身份正式落户到农村,彻底实现了由新型农村社区转型文化产业发展的华丽变身。他还表示,下一步将按习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的讲话精神,结合隋唐大运河流经睢县的历史资源,建设“隋唐大运河文化带睢州段博物馆”,挖掘睢县文化底蕴,展示睢县文化历史的辉煌。

2015年,该馆举办首届“好风相从全国书画百家精品展”;2016年举办“好风相从首届中原水城杯全国册页书法作品展征稿活动”;2017年又成功举办了“好风相从睢州美术馆藏全国百位书法名家中堂作品展”。目前,该馆共收藏包括兰亭奖一等奖得主冯印强、中国书协副主席吴东民、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赵振乾等全国116名著名书法家的136幅作品。同时还收藏了苏东坡被贬岭南途中在襄邑(睢县古称)遇大雨夜宿乾明寺书写的《洞庭春色》和《中山松醪》二赋的复制品(原迹现藏吉林省博物馆)。一系列举措和成就,轰动了全国书法界,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极高评价。

陈志明说:“扶贫先扶志,文化只有扎根农村,才能给贫困户注入强心剂,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害怕脱贫、不愿脱贫的普遍问题。”去年以来,他陆续为他帮扶的98户贫困户,每户书写一幅关于励志的书法作品,并精心装裱,连同1000元现金送到贫困户家中。对周边贫困户子女、适龄儿童实行免费进入好风相从幼儿园学习。除此之外,该企业还通过捐款、捐物、免费培训、送文化入户、送艺术品入户、购买农产品、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就业等各种形式进行帮扶。贫困户王东领说:“以前没事就爱打麻将,现在没事常去美术馆,看一两个小时也不觉得乏味。每次回家看到客厅里挂的励志书法作品,感觉自己也是文化人,对脱贫也有信心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