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文明河南,“富口袋”又要“富脑袋”

时间:2015-05-14 14:15:58  来源:大河网  作者:王攀

 

如果说物质文明建设是“富口袋”,那么精神文明建设就是“富脑袋”。

前不久,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上,省委书记郭庚茂讲到,要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变化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解决好“富口袋”的同时,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解决好“富脑袋”的问题,把全民文化道德素质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说的是文明河南建设。

那么,怎么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他给出了四点:摆好位、把住魂、搭好桥、立榜样。四点,很好记,也很有力。可以说,为深入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画了一个路径。

摆好位,就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引号里的话我们不陌生,凡是上过中学政治课的,都被老师这么耳提面命过;踏入社会,“两手抓、两手硬”,也是经常见到、听到的。但是不是这么喊的,就是这么做的呢?未必!看看一些地方,物质文明上去了;可精神文明下来了。古人云,饱暖思淫欲,当然,这个淫,也别狭隘的想。可以这么理解,如果物质条件上去了,但精神空虚,没有高尚的追求,那就糟糕了。人如此,地方亦如此。所以,任何时候,提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都不过时。尤其是在当下。

把住魂,什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魂呢?答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问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能有的人答不上来。不过,答不了,不代表就没有深刻的影响你。请注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这是十八大定义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前面八个,是说国家的;中间八个,是说社会的;后面八个,是说个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明中国的魂,当然也是文明河南的魂。文明河南要建成什么样子?就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这个24字里对标准、找答案。

搭好桥,就是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听起来是虚的,其实是实的。实在哪儿?就是具体的活动上。郭庚茂在讲话中,用了“桥和船”的比喻,他是这么说的,各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河南建设,既要部署好“过河的任务”,又要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既要牢牢把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又要紧紧依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这个“体”,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化无形为有形、积小胜为大胜。的确,文明河南,不是喊上几嗓子就喊出来的。它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大到一个城市,小到一个单位,一个人,都要有具体的行动。要知道,如果每个城市都文明了,那么整个省不就文明了吗?同样,假如每一个河南人都文明了,那么整个河南就文明了。我们,都是文明河南的载体!河南文明不文明,就看你我了!

立榜样,就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文明河南建设,需要一个一个的榜样。榜样是标杆,有了标杆,就有了目标,就有了定位。郭庚茂说,推进文明河南建设,要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选好典型、树好榜样,引导全省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郭庚茂还说,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立德、立行、立功,在引领文明风尚、践行文明行为上当好标兵、立好标杆。的确,对于文明河南建设,党员干部具有重要的意义。要知道,他们的身份决定了,他们的行为具有放大效应。当然,党员领导干部之外,还要有草根典型。这些典型接地气儿,容易被模仿。某种程度上,更有意义。

总之,摆好位、把住魂、搭好桥、立榜样——这四点从方法到宗旨,从宏观到微观,等于为我们勾勒出了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路径图。全省上下,只要抓住这四点,就等于抓住了文明河南建设的关键。接下来怎么办,各地好好想想吧;当然,我们每个人,也要好好想想。毕竟,我们代表着河南,我们文明了,河南就文明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