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刘断弓

时间:2013-12-31 15:26:57  来源:睢县网  作者:司绍玉

从我家北行三十多里有一小村庄,名叫刘断弓,宋时归拱州管辖,即现在睢县。提起刘断弓有一段刘贵父女带领百姓抗金兵佳话。

年年冬季去北方买白腊杆,来到刘断弓村,停车总和村内几位老人闲聊几句刘断弓村来历。老人总说得津津有味,句句逼真。一种很浓的自豪感。

宋末刘断弓原名刘庄,村西头有个小沙丘,郁郁葱葱、草木旺盛,沙丘下长眠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原来村里一百多口人,有一个叫刘贵的,年过半百,武艺超群,祖传一张铁弓。长习不懈,箭发娴熟,百步能射香头之火,人称雅号“刘铁弓”。刘贵膝下一女名叫刘侠。自幼随父习武,七八岁能把长枪耍得撒土不漏,到十四岁时不仅枪刀剑戟样样精通,而且能熟拉铁弓,箭无虚发。

好景不长,北宋末年,金兵侵占中原,宋徽宗六年(1125年)冬天,战火蔓延到刘庄。村里百姓在刘贵带领下,绕村挖沟壕,用树枝扎成“鹿角寨”,加上村周围原来就有柘槡围村,三道防,以防金兵来侵。

一天,果然金兵到来,一队骑马金兵耀武扬威朝刘庄飞奔而来,刘贵和村民早有准备。刘贵看金兵已近,搭箭拉弓“嗖”一声,为首金兵翻身落马。杀人成性的金兵蜂涌而来,展开一场血战。村民用火炮,砖石投向金兵激战。刘贵箭无虚发,金兵纷纷中箭落马。正激战中,不料一支冷箭射来,正中刘贵面额,刘贵忍痛拔出箭头,搭在弓上运足力气,待朝金兵射去,只听“咔嚓”一声弓弦拉断。刘贵因伤势过重,用力太猛而倒在地上。刘侠闻讯而来,只剩一口气的父亲低声对她说:“报仇”。手握铁弓咽气而去。

刘侠悲痛万分,从父亲手里取出那把断了弦的铁弓,用刀割下自己头上一绺乌发把弓接上,刘侠弓开如满月,箭发似流星,金兵接二连三中箭身亡。

战到深夜,金兵看强攻不下,便用酥油点燃火把,把“鹿角寨”篱笆等烧坏。由于寡不敌众,刘侠也在撕杀中战死。大多村民丧生。

后来村里人把刘侠安葬在村西小沙丘上,沙丘至今还在,草木葱笼,现村民叫凤凰台。

为纪念刘贵、刘侠父女,从那时起,把刘庄更名为刘断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