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话说“鞋城寺”

时间:2014-01-10 10:25:18  来源:睢县网  作者:司绍玉

我家住睢县最偏辟东北角,早上散步北行两里到牛庄村,村里有个鞋城寺旧址。每次到那里,眼前总浮现出幼年鞋城寺庙会状况。

鞋城寺庙会是农历二月二日,一年一次,小时随爷爷赶会亲眼目睹。听爷爷说:鞋城寺庙会原来烟火旺盛,热闹非凡,几百里远生意人都来赶会,各种买卖尽是。年年唱大戏,杂耍团多班,说书的和各种艺人应有尽有,好不热闹。当时会上有以物易物的,有用铜钱作买卖的,也有欠帐的。赊了牲口互不相识欠帐,不像现在打欠条,找担保,而是用一块小瓦打成两片,买卖双方各执一片,说好归还日期,某月某日某戏台马角坑(马角坑是戏台十二根柱子坑),对瓦还钱。日期到双方到某马角坑对瓦还钱。说对坑,对上瓦钱分文不少。可想当时的人道德素质和信任程度有多么高尚。

说起鞋城寺,还得从战国时孔子入匡开始。孔子周游列国,来到匡地,路过鞋城村(现在吕坟村)拜神童项棠为师说起。

传说项棠是古代有名神童,他之所以出名,是因年仅七岁就当了孔子老师。孔子周游列国到处讲学,宣扬儒家思想。有一天,他带领弟子来到匡地,发现路上有九个小孩正玩耍,用鞋围了座“城”,这孩子其中一个就是项棠。马车被挡住,可几个孩子仍兴致勃勃的玩着,就像没看见有马车一样。孔子下车微笑问道:“小孩把鞋挪挪,你们怎么不知让路。”小孩才抬起头来,拿出一副大人样子反问道:“你好不知礼也。”孔子听后扬天大笑道:“天下人还没有说我不知礼的。”小孩说:“你如知礼,自古至今,只听说马绕城而过,哪有城绕开车马的道理?”孔子听后闭口无言以对,诧异非常,真没想到一个幼童如此能言善辩,而像成人一样镇定自若,非同凡人。

孔子对这个小孩产生了兴趣,就考问道:“什么山上没石头?什么水没有鱼?什么样的门关不上?什么牛没牛犊?什么马生不出马驹?什么刀上没有环?什么火没有烟?什么男人没有妻子?什么样女人没有丈夫?什么时候白天短?什么时候白天长?什么树不长杈?什么样城没有使者?什么样人没孩子?”孔子一连提问了四十多个问题。

小孩认真听完,不慌不忙答道:“土山上没有石头,井水里没有鱼,空门关不上,泥牛生不出牛犊,木马生不出马驹,砌刀上没环,萤火虫的火没有烟,仙人没有妻子,仙女没丈夫,冬天白天短,夏天白天长,枯树不再长杈,鞋城没使者,小孩没孩子。”

这些问题涉及天文地理,自然现象,家庭伦理道德等多方面问题,内容广泛,小孩对答如流,滴水不漏,孔子听后深深折服,频频赞叹。小孩并不知道面前之人是普天尊敬的圣人孔子,于是就向孔子反问好多问题,虽然充满稚气,可孔子却一个也答不上来,连声感叹:“后生可畏啊!”

孔子对小孩说,我车中有棋,咱们赌一盘输赢?谁知小孩一本正经拒绝了。孔子惊讶的问他原因,他振振有词说,天子好赌博,天下就不太平,天公不作美;诸侯好赌博,就无心思治理国家;官吏好赌博,就会耽误处理文案;农民好赌博,就会错过耕种和收获时机;做学问好赌博,就会忘记诗书礼仪,因你好赌博才把礼仪忘了,小孩赌博就该挨揍了。

孔子听了这番话惭愧万分,由赞叹变敬佩。于是就拜小孩项棠为自己老师。七岁孩子从此名声远扬。而孔子以圣人之尊不耻以孩童为师,也成为天下人称赞举动。

鞋城村就是现在“吕坟村”,即明代著名学者,官至礼部侍郎等职,为官清正的吕坤的坟墓。现在坟莹、神道、香炉、石人、石马、禽兽等具有。为纪念孔子拜师之事,特建鞋城寺,至于为啥西迁四里建到现在牛庄和始建兴衰,都已无据可查。

八0年后,宗教信仰回潮,鞋城寺又从牛庄原废墟上西迁一里郭店村重建。由于交通不便,庙宇简陋,烟火便也寥寥无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