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从睢州的孝道说开去

时间:2015-06-02 10:35:16  来源:睢县网  作者:郑学德
413851_130238013000_2_副本.jpg 
    孝道是人类社会共有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孝道的伦理道德基础是人类纯真的感情,即父母与子女,上一代与下一代、长辈与晚辈、老年人与年轻人、兄弟姐妹之间、同辈与友人之间,通过接触,工作、劳动、生活所产生的情感升华。这种伦理道德观念是人类共有的,据我县《睢州志》记载,截止到清光绪十八年载入历史史册的睢州籍孝子就有23人,孝女1人,孝妇35人。他们的孝道事迹都很感人,下面我选上两例供大家学习和鉴赏;
    明朝我县帝邱店集,出了一位孝女叫梁金钱。在她十六岁那一年,她的父亲梁仲因病去世,金钱无有兄弟,就自己披麻戴孝把父亲葬在宅院里,并对天发誓,一辈子不嫁人。问起原因,金钱说“以身许人,则不得自由,父墓谁守?老母谁养?”她的母亲再三再四劝他嫁人她也不从。天天与母亲纺花织布於父亲的墓侧。后来母亲也死了,金钱将母亲与父亲合葬在一起,金钱用自己劳动的钱置买了几亩地度日。而把父母所遗留的所有家产都分给了族人,梁金钱的孝道事迹被县州官员知道后,上报朝廷,大加赞扬。不但免去她的所有差役,杂税,而且国家还每年奖赏给她米四石,布一匹,梁金钱活到八十多岁,死后村民把她葬在父母的墓侧。金钱死后,睢州州县官员奉皇上旨意在她家建祠立碑,以示表彰。
    再一例是孝媳。大清朝睢州境内有一个叫王起龙的妻子钟氏,民间之妇,为人朴实、勤劳、对公婆非常孝顺。康熙29年她的公爹得了病,因家贫吃不上好药,病情不见好转,钟氏听说外面有人用刀割自己身上的肉为父母烹炖治病的,于是她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情用快刀将自己屁股上的肉割下来一片烹炖在草药里让公爹吃了,没想到果然见效,病很快就好了。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遍了乡里,知州马世英听说后,亲自登门表彰钟氏,孝行可嘉,“孝延翁命”。而且还为之题诗一首“王孝妇,钟氏女,十八嫁夫甘食苦。翁病不食泪如雨,翁思食肉妇有股,刀血未寒翁病愈,鬼神向刀泣拜舞。翁命今为孝妇主。我愿睢阳千万户,妇皆有翁子有父。据《睢州志》所载,那时割自己身上的肉奉亲的孝妇达25人。
     孝道文化在我国中原黄河流域起源的比较早,传说中的远古时代,中华五帝之一的舜就是一位大孝子。相传他的父亲瞽叟及继母,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掘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恭顺,对弟慈爱。他的孝行感动了天帝,舜在历山耕种,大象替他耕地,鸟儿带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处理政事的才干,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了他;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尧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象为诸侯。汉文帝刘恒,汉高祖第三子,为薄太后所生。高后八年(公元前180年)即帝位,他以仁孝之闻名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兴礼仪,注意发展农业,使西汉社会稳定,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他与汉景帝的统治时期被誉为“文景之治”。外国人也同样注重孝道,在国外二千多年前的《圣经》中,耶稣基督就多次教导他的门徒要孝敬父母。他说“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县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泛开展敬老、养老、助老的道德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我县的孝道文化有了一定的发展。我县前几年每年都通过老龄部门评选出孝子,孝媳50名给予表彰。这些孝子,孝媳的模范事迹为全县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团结和谐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但是也要看到现代社会中的孝子,孝媳在茫茫人海中所占的比例太少了。特别是在农村中孝道文化实在太薄弱了。2006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翟玉和率领7人普查组自费普查全国农村的孝道情况。通过对31省46县72村10401人的调查,结果显示:53%的儿女对父母感情麻木、亲情淡薄,令人触目惊心。尽管对这样高的百分比尚可商榷,但农村中的老人普遍受到子女的冷遇甚至虐待,是不争的事实。就我县及商丘市而言,我们的孝道情况比全国的调查结果可能也好不到哪去。像前些年我们这里流传的“儿子儿媳住高楼,老头老婆住地头(住的是用草棚搭建的地窝子)”的现象在农村屡见不鲜。更有甚者,打骂父母的儿子儿媳也时常有之。我们村就有一位年近90岁的老太太被儿子打得不敢进家,连闺女家也不敢去住,只好大冷的天在外村流浪街头月余靠乞讨糊口,非常可怜。后来还是不堪忍受儿子虐待,上吊而死。我为此专门为她写了一首长调诗歌以对她那 不孝的孽子进行道义上的谴责。诗曰:
偶遇乡邻吴氏妪,  嘘寒问暖似“三春”
一声长叹身先抖,    两眼如泉泪湿襟。
只悔养儿无礼教,    哪堪孽子打娘亲。
离乡行乞家难返,    流落街头谁问津?
众怒难平民忿怨,    群情义愤斥混人。
乌鸦反哺知恩报,    人性当真不胜禽?
求鲤臥冰非母愿,    粗茶淡饭亦称心。
中华历代多忠孝,    善恶瞑瞑自有分!

     以上事例所反映出的情况看,古今社会孝道文化的对比,或许有今不如昔的感觉。我个人认为,尽管封建社会所宣传的24孝有许多过激或夹杂着不少迷信的色彩,但他们为孝敬父母,公婆,老人所付出的代价确是惊人的,他(她)们常常以牺牲个人的幸福为代价。如孝女梁金钱年仅16岁就终生不嫁人。孝媳钟氏女用刀割自己身上的肉为公爹煎药,这需要何等大的勇气呀,这需要多大的孝心哪?他们的这种精神是非常感人的,我们应当去其糟粕,留取精华。当然不能也不须要照搬于当今社会,而是批判的继承,发扬光大。
      当今社会孝道文化的缺失是怎样造成的呢?我个人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择其要有这样几点需要剖析。一方面原因是由社会和时代造成的。建国后,从土改到文革期间,历次政治运动都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以“路线斗争划线”,一直强调“亲不亲阶级分”。十几年当中有的因政治观点不同,子女与父母反目成仇,甚至于划清界限,相互检举揭发,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甚至老死不相往来。这样就撕裂了人伦亲情,造成了亲情的缺失。文革期间的批孔运动,批判了儒家文化,同时也把儒家的孝道文化当成“四旧”给批掉了。本来破除封建迷信,取消专制的族权及父母包办婚姻等特权是社会的文明进步,可是封建社会给不孝之子造成极大心里压力的“因果报应”思想,“天打雷轰”,“龙抓雷劈”等悬在孽子头上的无形宝剑也同样解除了。更为主要的还在于破旧缺乏立新。我们一直没有找到或者说没有更加有效地推进新的道德文化,使民众能自觉地尊老,敬老,孝顺父母。第二方面是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深入人心。不择手段,尔虞我诈,道德沦丧者,坑老弃老者,亦皆有之。加之多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孝道文化的宣传教育方面政府部门的精力不够,这也是孝道文化薄弱的一个原因。
 
5817249_193205591307_2_副本_副本.jpg

      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年人这个群体越来越庞大。老人安,则社会安,老人忧,则社会忧。老人对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在关注民生,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实行城乡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对孤寡老人实行低保,对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并且将“常回家看看”纳入了法律的轨道,对不孝的子女触犯了法律可以绳之以法。这些好的政策的推行,都使老年人受益匪浅,有效地保障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但是,光靠政府的资源救助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依靠群众,动员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打一场群众战争。让人人都能设身处地的为老年人着想,不但要基本上满足老人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而且还要从精神上让老年人感受到儿女,儿媳们温暖,让父子情,婆媳情,母子,母女情温暖整个家庭,温暖整个社会。让孩子们对父母的情感上升到自觉地孝敬程度,让我们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让《睢州志》里面所记载的孝子,孝媳典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虐待、打骂父母老人的悲剧别再发生。为此,就我个人愚见,谈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 、建议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把弘扬孝道文化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各乡镇,各局委,各企事业单位都应建立或完善基层老龄组织,有专人切实负责起来,落实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  、建议宣传部门,利用每年的重阳节大力开展新24孝的宣传月活动,开展敬老、爱老、养老、助老活动。
     1.文艺工作者可以利用戏剧.小品.曲艺的形式.编写和演出我县《睢州志》里面记载的孝子.孝女.孝妇的感人故事.也可以编演现代社会涌现出来的孝子.孝媳故事.大力宣传孝道文化典型。利用电视.广播.媒体动员社会舆论的压力,对孝子.孝媳要颂扬美化.对不孝的孽子,恶媳要丑化,让社会口诛笔伐。要动员群众监督,让不孝之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2.要组织宣讲团,把全县评选出来的孝子,孝媳组织起来,把他们的典型事迹印成材料,利用农闲或节日期间,到全县农村,机关,企业去大力宣传,真正为群众树起孝道典型。要宣传到城乡居民家喻户晓。
        三、建议县有关机关部门每年还要继续开展孝子孝媳的评选活动,并给予大力宣传和表彰。
     四、建议有关部门设立孝道文化专项基金。通过联系慈善机构或拉企业赞助,对每年评选出来的孝子.孝媳,实行重奖,不但让他们在政治上得荣誉(县电视台可常年宣传报导),而且也要让他们在经济上得实惠。要奖励得让社会上的人眼红。建议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也应该参与孝道评选活动。
       五、建议孝道文化要从幼儿抓起,从小学到中学都应在道德教育课中加入孝道文化的内容。从孩子幼小的心灵上就培养他(她)知道孝敬父母和老人是天经地义的。让他(她)们从小就感到以孝为荣,以不孝为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