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睢县袁家山背后的诗意

时间:2015-06-27 10:23:44  来源:睢县网  作者:黄培需

5.jpg

睢县袁家山又名吕祖庙、小蓬莱,乃明代兵部尚书袁可立所建。 传说袁可立巡抚山东登莱沿海一带时,诏令出海平定倭寇,途中遭遇狂风恶浪,兵船时刻有倾覆的危险,昏暗中忽见吕洞宾现身相救,霎时风平浪静,兵船乘势前进,大败倭寇。这当然是一个神话传说。袁可立致仕归里后,在睢州城内一汪碧水的“陆园”中兴建吕祖庙作为纪念。该建筑前有山门,中有纯阳宝殿,后建望月台,台上有八仙亭、承露盘、丹灶,台下有纯阳洞,洞中置吕洞宾木雕卧像,形象栩栩如生。由于建在水中,地势颇高,因称袁家山。又仿山东蓬莱阁体制而建,亦称“小蓬莱”。袁家山依山傍水,居高临下,远远望去,有如一艘战船荡漾于水中,与周围碧水构成一座山水园林,山上苍松翠柏、茂林修竹,山下水波浩渺、杨柳依依,成为睢州八景之一的“仙峰滴翠”。袁家山现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百年来,吸引无数名人学士在此把酒待月,写诗作赋,留下许多优美的诗篇,现录数首,以飨读者。

4.jpg

 

  王铎作的《甘露台》诗云:“台峭属云根,垂杨掩一门。洒阑疑野径,星摘冒山村。别具渔樵味,自然涯壑存。何须问白帝,造化在花源。”王铎(1592—1652),字觉斯,号嵩樵,河南孟津人,明末清初诗人、书法家。他是天启年间进士,累擢礼部尚书,降清后被授予礼部尚书、弘文院学士,加太子少保。他好古博学,诗文书画皆有成就,尤其书法独具特色,世称“神笔王铎”。此诗为王铎《赠袁枢诗册》中之第八首,袁枢为袁可立子,诗中描写的是袁家山山顶的甘露台,其台陡峭、高大,门口有一株垂杨,僻静如一条荒路,幽雅似一个山村。在此如藏身渔人樵夫中的隐者,享受山水之乐,无须去问白帝,这里就是世外桃源,表现了甘露台的清雅与幽静。

3.jpg

张庚作的《漫成》诗云:“袁家山头晴霭暖,大佛寺前春流淙。青蒲出水仅三寸,白鸟过溪时一双。”张庚 (1685—1760),原名焘,字溥三,后改名庚,字浦山,浙江嘉兴人。他是清代画家,遍游南北大地,探访名胜古迹历十余年,艺术因之大进。曾寓睢州蒋泰家数年,见到袁枢遗墨及所藏旧迹,颇受教益。 此诗作于在睢之日,诗中描写了袁家山当年的情景,时值春晴日暖,山头飘浮着白云,近处大佛寺前春水荡漾,淙淙流淌,蒲苇初生,时有佳禽掠过,清幽宜人。此诗正是写出了袁家山之清幽。

1.jpg

  田兰芳写有《蓬莱道院待月诗》二首,其中云:“一缕残霞挂夕峰,遥闻鹤观动踈钟。夜禁灵籁吹三鼓,月耐微云透几重。谈美真堪医夙病,酒醲无力起衰容。归来欲纪当筵事,万转千回意已慵。”田兰芳(1627—1701),字梁紫,号篑山,清初睢州(今睢县)人,中州名儒。他生于世宦之家,幼年丧父,酷爱读书,尤精研性理之学。他为学严谨,被学者推为儒门正宗,讲学于梁、宋各书院,门人众多。田兰芳一生为文为诗,著有《逸德轩文集》。当时王掌夏招余瞿士、唐幼章、袁国玉及田兰芳等游蓬莱道院待月,余瞿士写有一首诗,客尽属和,这首是田兰芳的和诗,写袁家山待月、饮宴的情景。此时夕阳西坠,晚霞尚留山峰,遥闻远处传来的舒缓钟声,渐至三更时分,自然界的天籁之音十分悦耳,月亮缓慢地穿过几层云雾露出面容。美景真能医治夙疾,美酒却不能使人年轻。回到家想记筵席上的事,想来想去,已感神思困倦。

 

  王祖2.jpg恢作的《浮香阁轶闻绝句》之二十六云:“金缕歌终撤瑟期,露盘丹灶几迁移;蓬莱盛事原难纪,但录当年待月诗。”王祖恢(1790?一1875?),睢州(今睢县)人,乾隆年间贡士。他博通典故,善诗文,著有诗集《浮香阁轶闻绝句》五十首,此诗选于集中之二十六,写的是和《蓬莱道院待月诗》同一次吟诗聚会。王掌夏慕道,题《金缕曲》二首。该诗首句的“金缕歌”即王掌夏的《金缕曲》,《金缕曲》唱完,撤去琴瑟,使环境安静。蓬莱盛事已渺不可记,且记录下当前蓬莱道院待月时作的诗。

  范阳洵所作《袁家山》诗云:“花明柳暗兮恍是仙源,吹笛鸣剑兮鹤唳青天。神其醉止兮洞中高眠,佑我苍生兮亿万斯年。”范阳洵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二月任睢州知州,善文辞,工书。曾大修袁家山,事成,面貌焕然一新,州中名士各撰联题额,他写了这首诗。前两句写的是重修后袁家山的新景色:花明柳暗,恍若仙境,吹笛鸣剑,鹤唳青天,情景交融,有声有色。后两句是求神保佑境内百姓得享安乐。爱护交物又不忘百姓,范大人大概是个好官。

  袁家山由于年久失修,逐渐失去了当年的光彩,游人至此,难免兴起今非昔比之叹。今人东方一红的《袁家山》一诗就表现了这种情绪。诗云:“但求胜迹路茫茫,踏遍睢城意自伤。司马袁公追穷寇,吕祖护航伴艅艎。荒台古殿临风立,老树残枝伴露凉。几许游人添胜慨,风光只在旧时藏。”东方一红,本名李萧林,现代摄影家、诗人。此诗感叹胜迹茫茫,难以追寻。此台盖缘于袁公追倭,吕祖护航之事,而今只剩下荒台古殿,老树残枝,常使游人感叹,当年的风光已经不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