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长岗:“天下第一姓”老家睢县

时间:2015-10-07 14:54:53  来源:睢县网  作者:马学庆

4437e67f1b13176d915220_副本.jpg

轩辕宗祠所遗明清古碑

“一岭十八岗”(19)

【阅读提示】

“叩首敬苍穹,轩辕是祖宗,天下第一姓,唤醒中国龙。血荐轩辕龙的图腾,书写中国人一脉相承的中国风。”一首《天下轩辕》的族歌传颂着轩辕姓氏。

轩辕,之所以被誉为“天下第一姓”,和黄帝有着密切关系。黄帝居于轩辕之丘,故名轩辕。其直系传人从血脉上讲,虽有公孙姓、姬姓之说,但直接以轩辕为姓,或简化的轩姓、辕姓,才是黄帝最正宗的直系后代。《史记·五帝本纪》:“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索隐:“皇甫谧云:‘黄帝生于寿丘,长于姬水,因以为姓。居轩辕之丘,因以为名,又以为号。’是本姓公孙,长居姬水,因改姓姬。”《五礼通考》卷一百二十:“神农氏、轩辕氏,虽曰炎帝、黄帝,而犹以名为号,然不称国。”轩辕氏成为黄帝个人的代称和黄帝氏族部落的族号,而“炎黄”则成为代指中华民族的标记性符号。

轩辕,以黄帝之名号立姓。2010年10月在睢县召开的“中华轩辕姓氏文化研讨会”形成的《会议纪要》认为:“黄帝轩辕氏尽管有很多后裔,在100大姓中占到80%左右,但因轩辕与黄帝等同,因此轩辕姓应为最正宗的黄帝后裔。由于轩辕姓氏人口较少,血脉纯正,可认为黄帝轩辕氏的嫡系血脉后代。”

轩辕氏的得姓始祖是黄帝,轩姓、辕姓与之同根。史籍《姓解·六三》《姓苑》中均记载:“轩氏、辕氏、轩辕氏,皆黄帝之后。”如在睢县长岗镇,将轩辕老家村简称为轩老村,当地的一些轩辕姓族人亦简称姓为轩。《中华轩辕姓氏文化研讨会会议纪要》载:“有关姓氏谱籍,均认为轩辕与轩姓,始祖均为轩辕氏,因此两个姓氏均为一个血脉,在历史上互为交叉,可以认为轩姓为轩辕复姓简化而来。”

唐太宗植黑槐 见证轩辕沧桑

论“天下第一姓”轩辕氏的祖居之地在睢县,必谈唐太宗李世民为轩辕豹墓冢亲手所植的12棵古槐,以及由此在当地形成的“槐爷”崇祭现象(建槐爷阁、兴古庙会等)。

据《轩辕氏族谱》记载,轩辕豹随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途中,病逝于长岗。李世民东征归来,过此亲祭,并在墓冢左右植下12棵古槐以志纪念。其中有棵弯腰古槐,据说是陪同大将尉迟敬德挂马鞭时压弯的,世人称之为“挂鞭槐”。

为什么栽12棵槐树?60岁的长岗集南村村民轩敏生介绍,12棵古槐代表12个月,唐太宗以此数目植树暗示着他对爱将轩辕豹每月皆怀念之意。而植黑槐,则以“国槐”代表轩辕豹位高权重,可见唐太宗对其倚重和厚爱。

新中国成立前,12棵古槐仍存活5棵,树荫参天,如伞遮凉,当地群众喜欢在下面纳凉休憩。当时每棵槐树树枝直径皆10米以上,树干直径3米左右。其中一棵称为“老槐爷”,4个人合抱方能接手;树干中空,里面可容纳五六个孩子玩耍。1958年“破四旧”,古槐全被砍伐。其后,一古槐根发出新芽,渐成大树,成为今天长岗集小隅首所见之槐树。

长岗群众讲,“老槐爷”由于历经千余年风雨洗礼,树有了灵气,平时都在佑护着当地安居乐业。据传,清末捻军清晨准备攻打长岗寨时,雾气蒸腾中远远便望见寨墙上有千军万马严阵以待,并有一个白胡子老头在不停地运送着炮药,于是便心生畏惧,绕过长岗寨而不攻打。百姓得知缘由后,都认为是“老槐爷”在保佑寨里平安,于是扩建槐爷阁。

另有传说,农历正月二十二是“老槐爷”的生日,每年此时都要唱大戏庆祝。有年正月,老会首到杞县请戏班,但戏班因忙分不开身就没答应。谁知会首前脚回来,后脚戏班就来了。一问方知,会首刚走,就有一个白胡子老头也来请戏,一问说是长岗的,姓槐。戏班的人都知道长岗有12棵古槐,以为是老槐爷显灵了,就推掉别的演出来了。当地每年二月的古庙会,就是由敬奉老槐爷而起。

规模宏大的槐爷阁于1958年“破四旧”被扒毁。拆前,这里香火旺盛,来此祭祀老槐爷及求愿者络绎不绝。当地群众还见有条6米大蛇经常缠绕于阁梁之上。据说,两个拆阁的人,一人3天后去世,一人突然疯癫。2000年,长岗村民孟广友捐资3万多元重修槐爷阁,称槐仙楼,将老槐爷塑像重新供奉其中。

清轩辕氏家谱 国内族谱孤本

目前,74岁的睢县长岗集南村村民轩基舜珍藏着两套极为珍贵的轩辕氏族谱,一套为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手写的《睢鹿世家轩辕氏谱》(4册),一套为民国十年(1921年)刊印的《轩辕氏家谱》(6册)。此外,工作于睢县人社局,目前为河南省轩辕氏姓氏工作委员会会长的轩辕威家中还珍藏着一套更为古老的清同治四年(1865年)的《睢鹿世家轩辕家谱》(两册)。

以上3套族谱,均清楚地记载着轩辕家族的发展史和迁播轨迹,为国内见证轩辕氏族发展源流的最早最完整的孤本史料。此族谱及其他省、市的子家谱,正是证明睢县长岗镇是周边轩辕氏族人共同祖居地的有力证据,这也是周边省、市把睢县轩老村称为轩辕氏“睢县老家”的根本原因。目前,在全国轩辕氏族人集居地找不出比睢县更早的史料。因此,这些族谱由于较高的文化研究价值和文物考古价值。2010年12月,睢县长岗清代《轩辕氏族谱》被中华大族谱协会、南京师范大学授为“最佳收藏奖”。

其实,在这3套族谱之前,还有一套明代刑部尚书轩輗编著的《轩辕氏族谱》,此族谱上世纪80年代尚存,为睢县农业局原局长轩辕尊严所珍藏。但老人去世后,该谱不知去向。为了更好地联系族人,1986年重修睢县《轩辕氏族谱》。这些珍贵的资料,具象地向世人证明轩辕“天下第一姓”的活力和轩辕氏族人的生存发展历程。

而较为有意思的是,上世纪90年代,由于轩辕复姓的罕见和睢县轩辕氏族人的低调行事,《羊城晚报》曾发表一篇《独此一家姓轩辕》的文章,说的是台湾轩辕氏来大陆寻根,在苏北某地找到了一家姓轩辕的,就认为那是国内唯一的一家轩辕氏。岂不知国内尚有数万轩辕氏族人,且其中绝大部分源自睢县。正是基于此原因,祖籍睢县、当时居于北京的轩辕珂依据老家族谱,马上撰写《轩辕氏之历史与现状》一文予以纠正,刊登于1995年的《寻根》杂志和《光明日报》上。之后,就职于睢县人社局的轩辕氏后裔轩辕威,便利用节假日到全国各地寻找轩辕氏后裔,并通过网站、博客、空间、微信等展示宣传,注册成立了河南省轩辕氏姓氏工作委员会,以期将中国这个古老的姓氏渊源更全面地展示给世人。

天下轩辕同归 睢县老家祭祖

轩辕氏族史唐朝以前不明,唐以后比较明确。求其族源,其线索有:陕西轩家桥、陕西延安府中部、陕西郃阳、山西上党、河南新郑、山西洪洞县等。总体来讲,轩辕氏远祖散居于黄河中下游一带。

追根溯源,“轩辕”姓氏直接来源于黄帝所居之地轩辕丘。轩辕丘在何处?古文献有三说:一是郦道元《水经注·渭水》说:“黄帝生于天水,在上邽城东七十里轩辕谷。”即今甘肃天水。二是《山海经·西次三经》载在西王母所居住的玉山之西480里。即今青藏高原昆仑山附近。三是说轩辕丘在河南新郑。晋代皇甫谧《帝王世纪》:“(黄帝)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故因以为名,又以为号。有熊今河南新郑是也。”《大明一统志》说:“轩辕丘在新郑县境,古有熊氏之国,轩辕黄帝生于此故名。”新郑地区在商末存有古熊国。黄帝之父少典称有熊氏,至黄帝及其以后有熊国君以“轩辕”为姓,便繁衍下来。此乃轩辕姓肇始。

关于轩辕氏在黄帝之后的血脉传承,湖南省地方文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任国瑞在《轩辕氏概说》一文指出:“从河南睢县的地理位置推衍,睢县轩辕氏和轩氏应为黄帝律九子中的次子昌意一脉,子昌意所出三子乾荒、安、悃中的乾荒一支,至帝颛顼 ,颛顼所出三子穷蝉、孺帝、鲧中的穷蝉一支,至所出女修、敬康中的敬康一支,至田,至句望,至桥牛,至瞽叟,至瞽叟所出舜、象中的象的一支。”而居清光绪《睢州志》记载,今睢县“帝丘”,即是敬康之陵墓。

轩辕姓氏的繁衍,诚如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在《百家姓·注解》本中所言:“黄帝因居轩辕之丘,故号轩辕氏,其一支子孙便以轩辕命氏。早期活动在河南、陕西,尤其是河南新郑的轩辕丘为黄帝命氏之地。汉代以后,在陕西武功一代形成望族,以郃阳郡为郡望。由于黄帝之后分为许多姓氏,真正以轩辕命氏者很少。当代仅在河南扶沟、临颍、台湾等地还有轩辕氏分布的行踪。”目前,郃阳(今陕西省合阳县)、上党(今山西长治)郡望已无轩辕姓氏族人。

再根据目前睢县长岗所存清代《睢鹿世家轩辕氏谱》,大致可以梳理出这样一个脉络:轩辕氏以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得名,后成黄帝嫡系血脉之姓氏,传至敬康时敬康葬帝丘(今睢县帝丘村);汉代,轩辕氏在陕西形成望族,至唐代轩辕豹携家人从陕西延安府中部迁至河南襄邑(今睢县)长岗一带,逐渐形成睢鹿世家(传七世有族众回迁陕西轩家桥后又迁回),由此轩辕氏再向全国各地播迁。睢县长岗镇的长岗集、轩老家便成了全国轩辕氏的老家(祖居地)。

目前,睢县长岗镇现存唐代初年来此的轩辕豹墓,有家族祠堂旧址,还保存有宗祠匾额及先祖神位多个,轩老家村有轩辕家族中历史上的名人墓志铭、明清碑谒等。轩辕宗祠匾额很有讲究,匾额的长是2.29米,宽0.99米;“轩辕宗祠”四个大字皆高0.49米,宽0.39米,该匾额木料长宽与字的长宽恰好组成了皇家使用规范,从数字来看恰好由五个九,也就是皇家九五之尊的寓意。这些遗存与轩辕氏在长岗一带生息1400多年相印证,说明了轩辕氏族史的悠远厚重。从轩辕豹开始,全国轩辕氏目前已经繁衍6.5万,仅在睢县轩老家村一带5个自然村,人口已有5000之多。2008年清明节,来自河南各地以及山东、河北、安徽、江苏、辽宁葫芦岛等地的轩辕氏族人代表在睢县长岗镇轩老家村举行了千百年来首次规模性祭祖活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