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

张伟,爱他人胜过了爱自己

时间:2014-04-24 08:52:4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张伟20年如一日,坚守农村教育工作一线,用生命践行着焦裕禄精神。(大河网)

  刚看到“郸城县一中学校长连续工作三昼夜后英年早逝”的新闻时,笔者的第一想法是:这人怎么这么恨自己,工作非要拼上自己的小命吗?作为一名普通人,笔者第一时间感觉达不到他的境界,更没能与他产生共鸣。详细研读张伟的工作点滴、工作实例和工作成效,我认识到他只是爱别人胜过了爱自己,也促使笔者醒悟到当下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要性和紧迫性,因为有太多像笔者这样的普通人。


  张伟,人民教师。普通的名字、普通的相貌、普通的职业,而他用自己理想、坚守和担当穿透了普通二字,凸显在我们眼前的是“平等、敬业、友善”这几个字眼。

  他的理想是让家乡的孩子能就近入学,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他是真正的爱孩子、爱教育、爱社会、爱国家。教育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普遍性问题,我们听得最多的是教育资源不均衡、趋向功利性、重分数轻素质、孩子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等等,有骂制度的、有骂社会的、有骂教育机构的,抱怨了一圈之后,鲜有人问自己:我的日常行为能否作为自己孩子的教育样本?我是否曾为自己抱怨的问题作过一丁点儿努力?我为社会进步做了什么?

  张伟没有抱怨,只有点点滴滴的行动。他把教书育人当作毕生的追求,在平凡的三尺讲台挥洒血汗,用一颗大爱之心完善教育设施、提升教学质量、资助贫困学生。似乎把每一件事儿单个拿出来讲,都不足以说明什么、或者感动谁,但震撼心灵的正是他把小事儿做细、做实、做久的那股劲儿!现实社会中有太多像笔者这样的人,可以说是太爱自己了,在各类嘈杂声中缺乏一种稳劲儿与钻劲儿。日常工作中具体的事、琐碎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这就是生活。

  我们这个社会不缺口口声声爱国爱社会这类语言上的巨人,缺的是千千万万个张伟。社会的进步需要人人参与,需要千千万万个人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它离我们并不遥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