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尤吉屯乡 > 工作动态

睢县在农村社区建设中探索产业发展之路

时间:2012-09-12 11:10:07  来源:商丘网  作者:曹永钦 许秀旗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必须遵循“土地节约利用、农业规模经营、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就近就业”几项基本原则,使新型农村社区成为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努力走出一条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睢县尤吉屯乡党委书记刘学军(前左二)和乡长万振涛(左二)等深入企业调研,探讨农村社区建设与产业同步发展问题

睢县尤吉屯乡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按照县委、县政府“规划先行、产业优先、就业为本”的指导思想,使土地节约利用、将农业规模经营、促农村产业发展。这样,就能确保群众进得来、住得稳、能发展、可致富。为此,一段时间以来,睢县尤吉屯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并着手开展了相关工作,社会反映良好。

一是深入企业,调查问卷。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研,并安排发放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征求到企业及工商户意见建议30多条,经过归纳论证,成为社区建设有益的决策参考。

二是组织座谈,征求意见。乡党委、政府先后召开企业主座谈会3次,展望企业发展远景,倾听企业主诉求与呼声,帮助企业结合社区规划做好企业发展规划。

三是预留空间,确保发展。余屯新型农村社区为省名牌产品企业、全市60强企业――九兴面粉有限公司预留了企业发展用地,以利企业做大做强;尤吉屯中心社区为鑫隆食品公司、华夏长城葡萄酒业公司等企业及工商户预留了足够发展用地,并出资聘请河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事编制建设详规。

四是规模种植,特色凸显。余屯新型农村社区紧邻数千亩的河南省无公害葡萄生产基地,尤吉屯乡党委、政府围绕“做大做强葡萄主导产业”这一主旨,正着手建设葡萄文化长廊,立项建设集葡萄采摘、特色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葡萄生态园,以此探索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拓展之路,将新型农村社区打造成宜居兴业之地、产城相融之地。

尤吉屯乡党委书记刘学军这样说: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不是单纯地建几座房子,关键点在农村的产业发展。我们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就是要坚持产业为基础,积极发展产业,转移农村劳动力,使老百姓在现代城镇化进程中跟上来、富起来。余屯社区涵盖省名牌企业九兴面粉有限公司,省无公害葡萄生产基地;尤吉屯中心社区涵盖鑫隆食品公司、华夏长城葡萄酒业公司,这将为企业今后的发展、社区居民就近就业预留了空间、创造了条件。我们今后将继续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产业同步发展之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